聲帶麻痺

聲帶麻痺起因於控制聲帶活動之神經受損,無法維持正常聲帶打開與閉合之動作。

造成聲帶麻痺常見的原因包括

1) 頸部手術傷及上喉或喉返神經(如甲狀腺、頸椎等)、胸部手術傷及喉返神經(如食道、心血管或肺部腫瘤手術);

2) 顱底、頸部、或肺部腫瘤。

3) 全身麻醉插管,特別是插管時間較長時的個案;

4) 腦中風、除了聲音沙啞,也常伴隨嚴重之吞嚥困難;

5) 病毒感染,有部分患者在突發聲帶麻痺前曾有過上呼吸道感染、或是頭頸口腔咽喉的疱疹病毒感染。

大部分聲帶麻痺個案都屬於單側聲帶麻痹,常見的症狀包括聲音沙啞,說話漏氣、發聲費力、音量減小以及吞嚥困難,容易嗆食等症狀。單側聲帶麻痺之個案,如果個人醫療紀錄沒有手術或腫瘤等病史,則建議安排頸部與胸部之影像掃瞄以確定可能之病因。

如果症狀輕微、進食正常、生活或工作上不需要一直說話的患者,可以優先考慮嗓音復健,使用代償性的發聲技巧以及吞嚥訓練,改善聲門閉合與嗓音音質,同時降低嗆咳的風險。對於嗆食狀況非常嚴重、或是工作上需要大量用聲的患者,如果症狀剛發生不久(3〜6個月內),可考慮先在萎縮的聲帶上注射玻尿酸,暫時改善聲音沙啞以及嗆食的症狀(圖1)。若半年到一年後聲帶之功能仍未恢復,則可考慮手術矯治(甲狀軟骨成型術)或自體脂肪移植,相關說明可參閱網站專文介紹。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