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帶萎縮​

聲帶與人體其他組織無異,一樣會留下歲月的痕跡。聲帶萎縮或是退化常見於手術或住院休養,長時間沒有說話之個案;或者因為退休、個性較為內向等因素不常講話等狀況;以及神經退化性疾病如巴金森氏症等。症狀常見如說話聲音越來越小、越來越難維持長時間的發聲、或是話說久了容易累等;內視鏡檢查可見聲帶變薄,兩側聲帶無法完全密合等(圖1)。 

聲帶退化本質上屬於自然的生理老化現象,只要內視鏡檢查確定沒有腫瘤或是聲帶麻痺等疾病,順其自然即可,不一定需要醫療上的介入。反之,如果患者生活上需要頻繁說話,或是發聲不舒服的狀況明顯,或合併有吞嚥障礙、容易嗆食等症狀,則可以考慮先接受嗓音治療,鍛鍊吸氣的肌肉,改善肺活量,同時也鼓勵患者維持適度的運動,避免身體肌力的退化。

如保守療法無法有效改善症狀,則可以考慮接受聲帶注射來填補萎縮的聲帶,常用的材料包括自體脂肪與玻尿酸(圖2),安全性與臨床成效均有國內外的醫學研究佐證,治療細節說明可參考站內專文介紹。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