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帶溝​

 

聲帶溝是音聲醫學領域中較為複雜之疾病(圖1),因為聲帶構造上同時有兩種問題存在,其一為聲帶閉合不全,說話時兩側聲帶間有縫隙,導致說話會"漏風",費力且音量小; 其二為維繫聲帶波動所須之皮下組織層缺損,進而造成聲音品質粗啞,氣音重且說話疲累、發聲困難。常見於青春期變聲後,聲音一直不正常;另外也可能發生於中年或老年性退化等。

   聲帶溝的治療視個人病情差異而有不同選擇,如果聲帶皮下層缺損不嚴重,可以優先考慮修補聲帶閉合時之縫隙,材料包括玻尿酸注射或自體脂肪移植(圖2),治療細節請參閱站內之專文。如果內視鏡檢查下發現聲帶皮下層缺損嚴重,則考慮直接進行聲帶重建手術(圖3),誘導周圍組織再生,術後需要觀察3〜6個月才知道整體治療成效。近年來也有部分學者嘗試移植幹細胞重建聲帶溝,希望在未來能夠有機會徹底解決這個棘手的難題。

對於症狀較輕、嗓音品質堪用的聲帶溝患者,也可以考慮接受嗓音治療來改善聲帶的協調與控制力。對於接受聲帶重建、或是聲帶注射的個案,嗓音治療也有助於患者適應治療後的聲帶狀況,同時找出最適合的用聲模式。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