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自由時報 元智與亞東醫院研發聲紋把脈 「啊」一秒鐘就知有病沒病

元智大學電機系教授方士豪與學生與學生開發「病理嗓音偵測系統」,與亞東醫院合作,能替聲紋把脈,從發音了解當事人聲帶健康狀況。(記者吳柏軒攝)

元智大學電機系教授方士豪與學生等,結合亞東醫院耳鼻喉科收集的上千例嗓音,搭配人工智慧應用,並已深度學習演算法來偵測嗓音的健康狀況,只要對麥克風「啊」一秒,即可替聲紋把脈,瞭解發音人聲帶健康狀況。

  • 元智大學電機系教授方士豪與學生與學生開發「病理嗓音偵測系統」,與亞東醫院合作,能替聲紋把脈,從發音了解當事人聲帶健康狀況。(記者吳柏軒攝)

元智大學表示,嗓音問題是現代社會中十分常見的健康疾病,常見的聲帶疾病包括聲帶結節、息肉、囊腫,且好發於職業用聲者、女性、用聲習慣不良、以及特殊個人體質等。

方士豪表示,研究讓AI學習聲學特徵與臨床症狀等綜合數據,並自動化偵測,是智慧醫療應用、讓AI跨入病理嗓音偵測,不僅節省醫療資源,更可提供醫療匱乏的地區進行遠端諮詢,減少患者往返醫院舟車勞頓。

方士豪說,該病理嗓音偵測系統,加上亞東醫院的嗓音障礙資料庫,可讓診斷正確率達到94.26%,與他國技術相比,更能再提升1%準確率;研究成果發表上國際期刊,並已獲得中華民國發明專利,也同步申請中國與美國專利。

同時,元智大學與亞東醫院將於今年底合辦病理嗓音國際競賽,賽事至今為止已有109隊報名註冊,來自27個的不同國家,未來期望新技術提升台灣的國際聲望與學術能見度,並具未來產業價值。

新聞來源: 自由時報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