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十年磨一劍 -王棨德醫師 榮獲2018遠東精神獎優等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嗓音團隊結合了元智大學電機系在人工智慧上之專長,共同提出「AI人工智慧打造新世代嗓音照護系統」。在海內外80幾件申請案中,脫穎而出,代表亞東醫院與元智大學得到遠東精神獎優等。提出三大醫療創新方案。

第一支箭是運用亞東醫院耕耘多年之嗓音大數據資料,由元智大學電機系進行聲學訊號分析,成功於2018年發表了全球第一篇運用深度學習技術偵測病理嗓音之專業論文,透過聲音的訊號預測可能的嗓音疾病。

第二支箭我們自行開發了Dr. Voice手機應用程式,搭配S.M.A.R.T.網路遠距教學,讓嗓音患者能夠克服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正確的在app指引下完成居家療程。

第三支箭則是提出亞洲第一套即時語速音量監測系統,協助工作上需要不停說話的職業族群,在說話速度過快或音量過大時,即時給予回饋,減少日後復發的機會。上述三套創新方案均獲得了中華民國發明專利,並為多項院際與科技部專題計劃帶來豐碩之成果。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