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聲帶自體脂肪注射過量時之處置方式

聲帶注射常用於聲帶麻痺、聲帶萎縮、以及聲帶溝,治療目標為改善聲門閉合不全與填補聲門間隙。注射的填充物相當多樣,目前於臨床上較常使用的包括玻尿酸與自體脂肪,其中自體脂肪由於取得容易、相容性高,多年來廣為耳鼻喉科醫師使用。然而,自體脂肪注射後之存活率變異甚大、不容易精準預測。當注射過多脂肪,或脂肪注射部位出現慢性發炎、纖維化等現象時,則可能會造成聲帶過度腫脹、失去原有之柔軟度,並帶來程度不一的發聲障礙,臨床上處理相對困難,也鮮少有文獻討論。

我們回顧亞東醫院過去5年來的相關個案,結果發現,針對脂肪注射過量且注射後3個月持續發聲困難的患者,可以透過1~3次的聲帶類固醇注射(局部麻醉),或是配合喉顯微手術(全身麻醉)移除過多之脂肪,均能改善患者主觀與客觀上之音質。共計18位患者中,有17位患者均反應治療後症狀完全消失或有明顯改善,僅1位患者未達預期之治療成效。(2022年發表)

圖1: 63歲女性患者右側聲帶麻痺,接受聲帶自體脂肪注射手術後,右側聲帶突起且充血,導致持續的發音困難。

圖2: 透過喉顯微手術移除過多的脂肪。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