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帶類固醇注射

大多數人都有過聲音沙啞的經驗,無論是口服或是肌肉注射藥物開嗓,最有效的非類固醇莫屬。類固醇的消炎效果雖強,但長期大量使用卻可能出現身體浮腫、胃潰瘍、血糖升高、毛髮增生等後遺症。因此,對於嗓音障礙的患者,長期依賴口服類固醇實非長遠之計。

為了兼顧療效,同時避免全身性副作用,最早在1960年代就有日本京都大學的醫師提出聲帶類固醇注射的治療觀念。隨著內視鏡科技的進步,在2000年後開始廣泛應用在聲帶結節(長繭)、聲帶息肉、囊腫、聲帶水腫、聲帶纖維化等良性聲帶疾病,局部麻醉加上注射僅需10~15分鐘,大幅省去了全身麻醉的不適與不便。從2009年起迄今,亞東嗓音團隊已經完成超過2000例以上的個案,並且發表9篇的英文論文刊登於國際學術期刊上,有興趣的病友可以參考我們的”研究成果”專區。

聲帶類固醇注射後需要禁聲3天,聲音大約3~7天左右可以逐漸恢復。約7〜8成個案治療後症狀改善,少部分的個案(特別是女生)可能出現音量變小,聲音變得比較細、比較尖等現象,這是因為注射類固醇後聲帶暫時變薄的關係,約1個月內會自然恢復。其他可能影響嗓音恢復的因素包括聲帶出血以及類固醇藥物沉積,同樣在2週到1個月內會自行回復。

治療後建議配合一段時間的語言治療或嗓音復健,調整不適當的用聲習慣,如此方能讓治療的成效維持長久,也減少日後復發的可能。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