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桿菌注射

肉毒桿菌素應用在治療聲帶痙攣與顫抖已經有長達數十年的豐富經驗,當上述這兩類疾病對於口服藥物與嗓音治療沒有明顯療效時,可以透過肉毒桿菌素阻斷神經肌肉傳導物質,減輕肌肉痙攣或是異常收縮。

醫師在操作肉毒桿菌注射時,會先在喉部軟骨外側的皮膚施打一點局部麻醉劑,減輕進針時的疼痛與不適。施打時請患者採仰躺姿勢(圖1),醫師由脖子前方進針,搭配喉部肌電圖作為導引,確認聲帶肌肉的位置注射肉毒桿菌素。

一般來說,肉毒桿菌素在注射後約1〜2天開始發揮效用,患者會感受到說話沒力氣,音量變小,部分個案可能吞嚥時會有稍微嗆到之狀況。這段不舒服的時間視個人體質與注射劑量,可能持續1〜2週,之後便會逐漸改善,進入所謂的「甜蜜期」,聲音不會太鬆也不會太緊,平均可以維持3〜4個月。當效果消退,症狀又再次出現時,可返院接受下一次注射療程,並根據治療後的副作用以及療效微調施打的劑量。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