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顯微手術

喉部顯微手術適合處理較深、較大的聲帶疾病,如息肉、囊腫等,特別是嗓音障礙時間維持較久(如三個月到半年以上),或是經過一段時間的保守治療(如藥物、休養、語言治療)仍沒有明確的成效時,大多需要考慮以喉部顯微手術徹底移除聲帶病灶。

 

在您接受顯微手術前,需要先接受一系列的相關評估與檢查(X光、抽血、心電圖),以確定身體狀況適合。如果有內外科疾病或用藥,請事先提出供醫師參考。手術進行時醫師會使用『喉直達鏡』(圖1),以看清楚聲帶的全貌,經過手術顯微鏡放大4-10倍之後,以藉由特製的精細長柄器械,在顯微鏡下操作切除(圖2、圖3),以恢復聲帶平整的外觀

喉部顯微手術加上麻醉的時間約在1小時左右。手術後可能的副作用如圖4,大多在3~7天內會逐漸改善。為了避免插管與手術過程中傷及牙齒,若您有牙齒搖晃不穩的情況 (尤其是上、下排門牙),一定要事先跟醫師告知。極少部分的患者可能因為嘴巴太小張不開、門牙外突(暴牙)、小下巴、或是脖子粗短,造成喉直達鏡的角度無法看到聲帶而無法完成手術。

手術後請”禁聲”休養7天,包括聲帶發出的「任何」聲音,如清喉嚨、用力咳嗽等。7天後可以開始『輕聲』說話,以一小時之中不要講話超過5分鐘、音量讓身旁的人聽得到為原則。此外,抽菸或二手菸對於手術後的聲帶傷害更甚,請盡量避免。手術後請配合嗓音治療,調整說話習慣,以避免日後聲帶疾病的復發。

 

 

 

 

Share This Post: